close

總覺得這個標題很沒有新意,不過為了歲歲有今朝,暫且如此:) 


要說這一年影響我很深的一件事,那就是交換日記。

國小同學們的交換日記,其實根本就是八卦本。五六年級,無論好或不好,所有社會化的習性正在養成階段。也因為這種負面印象,和朋友交換日記的念頭從未萌生。直到今年春假從台灣離開後,越來越覺得不論聊天室的對話型態、還是自己萬年不發文的習性都無法與朋友分享當下生活、所思所感。於是在妳的提議下,每天分享自己一小段故事,同時期望對方不要有回的壓力的訊息型態誕生了。

每一年當我聯絡或是祝福別人時,總隱隱有個憂慮。我害怕舊調重彈、害怕沒有新的共同回憶,只能重複提起那些陳年的哏。這個憂慮,在這種型態的交流下,顯得多餘了。

也許我永遠也無法親身參與妳在禮班、在生活上發生的種種,但那些事件經過妳的整理、重述後,我反而更加全面地認識這個高中摯友。妳對人的看法、對未來的態度,並不會因為我不在身邊便無法傳達。妳是一個集浪漫與實際於一身的人,這種浪漫,是在諸多敏銳文字、對話之下靜靜燒著的。

妳對好多事情看得比我透徹許多。我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是,當我提起蠊蠊意識流般的發文型態時,妳淡淡地說了一句「我已經學會不要用世俗常規對待她了」。看到這句話不能說是大徹大悟,但那種「被雷擊」的感覺久久在我心上盤旋不去。妳點出了我一直以來的心病:總是偷偷期盼她走在世俗定義的「正軌」上,總是天真地希望她會回到原本的樣子,也因此,任何留言關心或多或少都參雜了這樣的目的。然而如妳所說,若不以常人標準來看待她,或許才是一種更寬容、更能使被關心者舒心的方式。對於很多事情我總是看不開,而妳常能跳脫原本的深淵,為爭論尋找一種解釋方式。也是像妳這樣的人,才能在充滿爭議的兩方之間,博得大部分人的心吧。

我記得自己申請志工職位失敗時妳說的恭喜,那種特異的反應使我不再沉浸於失落(雖然也沒有好好檢討XD),反而更努力地追求下一個目標,終於成功申請上商業社的幹部。

妳的冷靜,妳的思考方式,遇事經常濫情的我想好好學習。

我也始終感謝妳時不時的鼓勵。常說人無法看清自己真實的面目,必須要由他人的提點才能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。從國中到現在,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相對軟弱,無法擔任領導職位的人。但我想言語往往切切實實的形塑了一個人,甚至讓這人真的變成他們口中的樣子。不管我遇到什麼困難、或是往自己的舒適圈再往外踏一點時,妳總會鼓勵我是個樂於挑戰、把握任何學習機會的人。聽過幾次後,我想,自己也漸漸變成了一個更可靠、更大膽的人了。

我記得今年春天相聚時,那些特別混亂的心情。三月台北的雨總讓整座城市濕冷,但與妳晃蕩在敦化北路一帶,是奇異也幸福的魔幻記憶。那天晚自習與眾人一同出校門時月色滿天,妳說妳好想把我帶回家。回家的日子既近且遠,近的是時間流逝的速度,遠的是這一路上克服困難,到達夢想中繼站的過程。2015年十二月是個特別不一樣的冬天。在台灣,學測倒數二十多天;在加拿大,省考倒數大學申請更在倒數。祝妳所有的願望都能實現,我會在這一路上與妳共同前進,生日快樂!
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日 友情 青春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sdomapp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