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很長,慎入>

每一首歌都是一段時光的背景音樂。

會不會 有一天 時間真的能倒退 退回你的我的 回不去的 悠悠的歲月

五天裡,這句歌詞一直在我腦中不停出現,伴隨大鵬那不被高樓大廈蠶食鯨吞的,悠遠湛藍的天空。回到了熟悉的大都市,雖然我明白這個城市的所有仍日復一日的照常運轉,但在喧囂依舊的星期五下午,一切彷彿都靜了下來。

上一句話明顯有語病,不過是的,我明白了,靜下來的不是別的,是我的心。



回到要出發的前一個禮拜,我才剛考壞了期末考,還來不及悔恨就要馬上開始準備山服的所有事務。雖然知道,這個機會難能可貴;雖然知道,要帶給小朋友充實的假期,但緊張和煩躁占了情緒的絕大多數。

再加上,我在這五天裡要扮黑臉,擔任值星管全部人的秩序,一想到外表毫無威嚴可言,平常與人為善,本性又是如此溫柔善良的我居然要兇起來,就令人十分頭痛。要五天都不笑對我來說是多麼困難的事!我的笑點可不是普通的低。

選了這個職位後我不知後悔了多少次,但又拉不下臉跟總召和學姊交待,只好秉著為班上做點事的初衷,硬著頭皮接手。



出發的前一天晚上,一向做事效率不高的我除了要找影片,還要收行李,一切都十分倉促,我的心情始終是煩躁多過於興奮.



第一天早上居然遲到.別人也就算了,可我是全班最沒資格遲到的人,匆匆拖著行李箱來時除了狼狽就是滿滿的慚愧,貢獻了低年級組記兩點.上車後滑手機使我頭暈(活該),過沒多久就到了大鵬國小,然後大家就開始擦地板安頓(這場景讓我聯想到神隱少女千尋).下午是社區導覽,礦潭社區真是個好地方.陰雨的天氣,看芒草在河邊隨風搖曳,回程一行人在路上唱校歌的感覺,讓我回想起以前當童軍的快意,還有之前在一件衣服上看到的標語.

THE ROAD IS LONG,SO WHAT?

第一天就在這樣閒適的行程中結束了.但在這樣類似郊遊的行程中,我其實沒有真正放鬆,第二天的職責和挑戰如影隨形的壓上我的肩頭.



第二天,縱使掙扎但我馬上從睡袋爬起來跟早晨北台灣的低溫奮戰.天色逐漸轉亮,看到小朋友進來校園時其實我的胃在翻攪,再也吃不下任何一口早餐了.裝凶,表情嚴肅,逆入臭臉模式,始業式的時候是我最緊張的時候,上台宣布規則,建立威嚴,還要用賣冰淇淋的ㄅㄚˇ ㄅㄨ 示範鐘聲,一定不能笑出來啊…幸好昨晚練習多次,連小朋友會笑的時候說「笑什麼」這樣的突發狀況都預備好了,果然讓他們見識值星的威猛<?>總之算是成功的建立威嚴,也讓我克服這五天最困難的挑戰.要是我在這個過程中笑出來的話,一切就都毀了.

接著是巡堂,掛上名牌和哨子,再戴上讓我看起來兇惡的眼鏡,一開始是在教室外巡堂,後來索性走到教室裡.你們這群「老師」真的超給力!一直幫我塑造「值星很兇很可怕,在學校都會罵我們」或着「值星最討厭別人看她,她會覺得你是在瞪她,就會把你叫出去罵」之類的恐嚇話語.小孩好像大部分都被唬得一愣一愣的(也有不怕死的).在外面巡堂很冷,在同一層樓奔走不知多少遍,上課下課又要去廣播,中午在營本部倒頭就睡.下午慢慢上手這些職務,也越來越喜歡巡堂了.宣布放學時又是另一個挑戰<訓話時間>,幸好在朱主任的協助下,一切順利.

當晚,我是心滿意足的,有不少人說我好凶,在這段期間這是最好的讚美.



接連兩天都是如此過去,雖然處理不少突發狀況,但跟學姐去年比較起來真的少很多.只能說我非常幸運.對我來說最棘手的情況非全班上課不受控制莫屬了,雖然盡了力,但很遺憾也很抱歉的,有堂課我並沒有讓全部人進入狀況,也沒有把任何人叫出來念,這是我這幾天最後悔的事.



星期四,我漸漸崩壞那張嚴肅的臉,也帶了小朋友去玩大地遊戲.擔任隊輔的我,不時講出一些奇怪的話.我們是靜香隊(進香團),所以喊隊呼時都會出現雙手合十或國三庚單手合五的情況,朝著一棟像廟的建築物膜拜



我後來隨口問了問隊員那是什麼,他說那是.........

靈骨塔

在此對所有亡靈和小朋友致上最高歉意,

不過竟然知道那你幹嘛不跟我說!什麼居心!(拍桌)

好啦,這是我的問題,以後不要亂拜看起來像廟的東西

星期五,最後一天,跳完最後一次的早操後,就是成發和惜別會。雖然我沒有哭,但很感動的是不少小孩表示值星姐姐人很好(還是說,你們這群老師幫我平反得很成功?)謝謝你們的折紙,畫畫和紙條。學習的路很長,我也不確定這幾天能帶給你們多少。不過要記得,雖然再長的仙女棒都會有燒完的時候,但如果能堅持下去,火光就會一直存在於你們的心中。
於是,我們踏上歸途。

這五天的一切都是魔幻記憶。
居然全班30個人睡在一塊
居然在芒草處處,而且真的是''阡陌交通,雞犬相聞''的路上唱校歌
居然戴上以前夜導處用來管學生的哨子巡堂
居然用奇怪的方式播鐘聲
居然不能在小孩面前笑(要笑就得對著牆壁)
居然為了建立威嚴假裝把老師叫出去罵
居然躺在操場上看著那麼多叫不出名字的星星
居然碰上今年最冷的寒流時,浴室的熱水器還給臉色看
居然在夜晚的操場放仙女棒排字
星期四早上查成績,看到校排退步四百多名差點沒把早餐吐出來,居然在小孩跳早操時,望著周圍的山和藍天,心想逝者已矣,來者猶可追
居然當了大地遊戲的隊輔,教小孩如何諂媚關主
居然覺得跳早操是人生中一大享受
居然全班跳有氧給小孩看,
那個很像射手的動作,沸騰起我真正的熱血
居然愛上巡堂和全校廣播
居然大家扯破喉嚨,一遍又一遍唱頒獎歌幫自己的孩子頒獎
居然在金山老街上和朋友閒談一些奇妙的哲學問題
居然就這樣回家了

曾經發生過的事,會以想不到的方式影響你
過去只是轉換了另一種形式,繼續旅程
謝謝大家

太陽的落下是為了再次升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sdomapp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