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隨著年齡的增長,想說的話也變多,精簡話語成了一項挑戰。

 

這一年來,對匱乏的概念很感興趣,是什麼原因使人感到匱乏呢?歷史上,人類常對食物感到匱乏、對能夠生產更多物資的工具-時間-感到匱乏。以一個高三生來說,為了追求個人目標,時間非常的匱乏,因為只要是一點點的浪費都導致(至少是假設上的)巨大損失。而通常情況是,只要人感到匱乏,對於最能先被犧牲的事物 - 譬如友情或並非與自身直接相關的事,會毫不猶豫地捨棄。

或多或少,我想我們都度過了有些「匱乏」的一年。這裡的匱乏並不是用來描述成就,而是心理上的緊張狀態。我的訊息產出並沒有因為升上大學而增加,反而因為更多方面的壓力而減少。這一年發生的事太多、太多了,意外與掙扎不斷發生,如果被問到代表去年的一種顏色,我會說是那種在夜裡無語問蒼天,抬頭望見的藍黑色。

但即便是在這樣匱乏的情況下,仍然有人慷慨地全心(至少我這麼感覺啦XD)把想法感受表達出來、全心地傾聽,即便這並不符合時間成本。這次暑假返台聽了好多故事,也感受到一些人終究在大考的巨靈前被深深改變了,即便他們對我依然友善如昔。慷慨,在這樣環境下,毋寧是一種更珍貴的特質。我時常擔心這一年來(或是個性本來就如此)負能量爆發的自己會帶給別人困擾,但每次你總是提醒我不要壓抑。從小我便努力成為一個「能使他人感到舒服的人」,身邊的人也因此對我的觀感並不差,然而在內心深處,我清楚那最真實的自己一旦外顯,並不會收到等量的善意。

謝謝妳在我最迷惘艱困的時候,接受我最接近真實、不總是光彩的那些時刻。這種接受帶給人的安心感,難以計算。

暑假,盼著盼著我們終於見了面。那是放榜的前一天,我從冷氣房踏入假日格外寧靜的街道。學校門口的紅綠燈很長,在下午陽光的照耀下,我遠遠看見你和兔兔站在校門口前聊天。倒數秒數時,我還看不清你們的臉,微風靜靜、靜靜地吹動樹梢,似乎只要一眨眼,風就會把我們吹回十六歲。

但不會的。永春攤開成績單,分析眼前人不到二十四小時後的另一個人生里程。當我們還在校門口等待上車去建中,時間移動的速度像是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。在趕往台大上課的途中看到妳上清大人社的訊息,那時我正好迷了路,在捷運站旁探頭探腦尋找路標。

在還來不及反應的情況下,我們就這樣永不回頭地長大了。

雖然知道這不是妳的第一志願,但是總有種直覺,這會是妳另闢天地的地方。果不其然,歲末之際,看到妳遇到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,又不畏艱難地加入學生會,想突破目前的自治情況,發文還被景仰之人稱讚。歲末是妳的季節,溫哥華白雪皚皚,新竹風大天寒。而在歲末看到這樣的情景,很開心。

有種我們都會更加慷慨的感覺。

十九歲生日快樂呀,打到這裡,真的好想你了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歲月 q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sdomapp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