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五個多月來,緊繃的心讓自己始終無法好好寫一篇理想中的文章。或許是因為之前寫作被肯定的關係,總覺得身上背負了「必須寫完美」的包袱。我不願讓那些沒有組織的文章公諸於世,不願讓那些青澀、可能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文章,成為將來看了渾身不自在的材料,卻又因此從未寫好任何一篇。

直到最近才漸漸明白,就寫下去吧,既然老師說寫作是我的呼吸,那它便是每時每刻的當務之急。即便將來很可能刪除這些不成熟的文字,但此時此刻我必須寫。

 

記得妳說青春是騷動,是不安,因為我們開始對這個世界拋出了許許多多的問題。而這個世界回答我們的方式,決定了我們看待自己的方式,決定了我們認為自己能順著這個體制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,抑或從某個頓悟的時刻開始,便明白自己將被永永遠遠的排除在外。

這麼些日子來,我漸漸發現自己巨大壓力的來源:我害怕自己會失去話語權。除了對自己的,更有對社會的。

我害怕那些因為壓力造成的成績失常,會讓自己上不了世俗中理想的大學,進而在這個以人廢言的社會裡失去說服力。我害怕自己變成一個號稱能在課內課外游刃有餘的失敗者。我害怕自己近三年來的堅持到最後被證明是一場錯誤。我害怕面對那個真實的自己–那個還不十分確定自己要什麼,只能靠獲得社會肯定的身分(或許是一個名校生)來獲得並不真實的自信。

我害怕自己將脫離同溫層,必須去重新建立一切:上述的自信、自我認同、對人的說服力、影響力…我害怕去懷疑那些我認為存在的、屬於我的價值。

但真理是越辯越明的,對自己的認識,也是吧。重新建立認同的過程或許可怕,但不切實際的假設,長遠來說絕對更令人不安。真理也使人自由,在這不斷追尋不斷重建認同的過程中,我,也會更接近自由吧。長久以來一心渴望的自由。

前幾周看到一句很喜歡的話: We don't get to be upset. We all have our jobs to do. 向來不喜不切實際,一昧鼓勵人的正能量小語,但這句話隱含的責任感總是讓我振奮。我的工作是認識自己,變成更能替自己替他人帶來幸福的人。可以沮喪但無需為沮喪而沮喪,因為各種生命情態都是這份「工作」的一部份。

arrow
arrow

    wisdomapp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